花開的寂寞   ——寫給蒲河邊野花       王曉梅           高高的枝頭,有我百媚千嬌的身影,回眸一笑間,天地已燦爛成黎明。 踏著碧波眺望,爭奇斗艷的百花,喧囂著這一季的繁華。看蝴蝶翩然成已逝的年華,我的信箋被風吹成滿地絮花,是誰把我放牧到天涯?為了這一世的牽掛,把青春佇立成今日的又一次繁華?白云悠悠,溪水潺潺,唯有我仍舊在細數花開花落,冷了一身的紅妝,枉在詩行里流浪,只能在水墨紙上留下千年的凝望。回眸處,常常在想,一歲又一歲的枯榮,誰能為我跨越四季,在開花的一刻陪伴在身旁?云霧茫茫,可是我出嫁的衣裳?遍地的花香,可是我的嫁妝?胭脂唇凝成這一枝紅殤,粉淚在雨中淋漓地灑放,我的親人,可曾給我駐足的地方?紅顏衰退的時節,你們是不是會把我遺忘? 木蘭舟一遍遍從夢中江南駛過,古韻在青石板上源遠流長,涼亭水榭、西子沉疴,一曲梁祝、《滿江紅》唱遍,落花與流水纏綿,儒雅總與豪情為伴,君不見屈子踏荷、東坡浚河、文山抗元、毛主席率領人民翻身做主建立新家園,誰說自古書生皆白面?一腔柔情也能執言仗劍裹尸還!看遍五千年春秋,恰似風裹落花馬蹄遠。 恍然一夢,便彷徨成今日的玲瓏。顧盼綠色的墳塋,荒草堆里掩埋著我往昔的嬌容,當繁花熙熙攘攘成萬紫千紅,我將又一次踟躕在黎明,緩緩的綻放這一世的冷清,露珠從花瓣間墜落我開花時的寂寞,從此,我只能在枝頭靜靜地聽微風唱和,看無數的蜜蜂不停地辭去舊約,逢迎著一個個新的歡樂。而我,將在沉默里成就了季節的轟轟烈烈。 寧靜的夜,夢魘纏繞著我在枝頭哆嗦,我看見嫦娥的淚從高處滑落,化成一河流觴的清波。歲月更迭,晨曦潮濕了我的眼角,夕陽捎去我的落魄。 +10我喜歡

假  幣 尹傳查     張守誠正坐在沙發上有滋有味地看電視,妻子鐵青著臉怒沖沖地走了進來。張守誠趕緊把電視關了,小心地問:“咋的了?” “還問咋的了?”妻子拿出一張一百元的紙幣朝張守誠臉上一扔,“你瞎了眼,昨天給我的三百元錢里這張是假的。害得我剛才在超市被人說成是騙子。” “不可能吧。”張守誠撿從地上撿起那張錢,放手里又搓又抖,然后對著亮光照,“這是昨天老吳還我的錢,怎么會假?” “人家超市的驗鈔機說是假的,你還爭個屁!” 張守誠就站起來:“那我找老吳去,怎么能用假錢坑人?” “你個豬腦袋,昨天瞎了眼了?現在找人家有屁用,人家反倒會說你訛他。” 張守誠就只好坐下來 :“現在的人,真不講良心,算我倒霉。” “倒霉,為什么該我們倒霉?人家能用假錢來坑我們,我們為什么就不能用假錢去蒙別人呢?反正這假錢又不是我們造的。”妻子從張誠手里抽走假幣,放進了自己的包里。 接下來的幾天,怎樣把這張假幣用出去,成了張守誠夫妻倆研究的專題。 去菜場買菜,不行;晚上去排檔宵夜,不行;和人打牌時混出去,也不行…… 幾次冒險下來,都是失敗,有時還免不了被人諷刺一頓 。“現在的人真夠賊。”最后妻子也有些失望地撣著那張假幣。 機會到底還是來了,同事小李下個星期六結婚,請了張守誠的客。“送禮的人肯定很多,你隨大伙一起把份子錢塞上去,誰也不會注意的。”妻子把那張假錢交給張守誠,反復地叮囑。 “不太好吧,小李是我的鐵哥們,萬一被發現了丟人。”張守誠到底有些心虛。 “什么鐵哥們,老吳和你不也是關系好嗎,還不是照樣拿假錢坑你?”妻子開導張守誠,“再說,小李收到了假錢,照樣也會想法用出去的,坑不到小李。” 張守誠想想也是這個理。 星期六那天,進了酒店,張守誠右手插在褲袋里,手里攥著混進了那張假幣的紅包。可是一到收禮的地方,張守誠立刻就傻了眼,那收禮的人正在用驗鈔機一絲不茍地檢查著每一位客人遞上的鈔票。張守誠只好把那張假幣偷偷地換了下來,心里暗暗感嘆:現在的人啊,太精了。 就這樣,那張假幣只能一直躺在抽屜里,只要拉開抽屜,它就像一道紅紅的傷口刺激著張守誠兩口子的神經。 轉眼就快過年了,按慣例張守誠和妻子都要在過年前回鄉下去看看年邁的父母親和兩個兄弟。 “現在春運,人特多,咱們不到車站里買票,在離車站有點距離的路口等車,上車后說不準能把那張假錢當車費用出去。”妻子把那張假幣從抽屜里拿出來重新放進外衣口袋。 可是結果同樣令人失望。當妻子在擁擠的中巴車里艱難地掏出那張一百元假錢滿懷期望地遞給售票員后,那個臉上還留著幾分稚氣的女孩把錢抖了幾下, 又從包里拿出個手電筒一樣的東西朝假幣上照了照,然后就把錢甩給了妻子,還不屑地說:“假的。” 妻子的臉霎地像塊紅布,就掩飾著罵:“假的?是哪個沒良心的把假錢給了我?”邊罵邊接過假幣,又從口袋里摸出真錢。 下了車,張守誠才想起回村里要買兩包好點的香煙,自己雖然不抽煙,但是等會遇到熟人還得拋幾根,這樣好歹像個城里人。 公路邊有個小賣部,妻子又從外衣口袋里摸出那張已經有些皺巴巴的假錢,呶呶嘴示意張守誠去碰碰運氣。 張守誠有些不愿,但看妻子那不容拒絕的神態,只好硬著頭皮接過錢。 賣東西的是個六七十歲的老頭,滿臉皺紋,戴著一頂黑毛線帽。大概是耳朵有些背,張守誠問了三次有沒有六十元一包的黃鶴樓,老頭這才搖搖頭。 “那你這里最貴的黃鶴樓多少錢一包?” 老頭就伸出四根指頭。張守誠就說來兩包,然后裝著很隨意地把那張假幣從幾張一百元錢里抽出來,隔著窗臺遞給老頭,心里緊張得像許多面鼓在擂。 老頭高興地接過錢放進抽屜,把一張二十元的紙幣和兩包香煙一起遞給了張守誠。張守誠接過煙和錢立即逃也似地離開小賣部。 假幣是終于用出去了,可張守誠總覺得心里有點脹脹的不舒坦。第二天回城,在離小賣部不遠的路口等車,張守誠站立不安,總擔心小賣部那老頭發現被騙后來找自己麻煩。 可怕什么還真來什么。小賣部那老人真站在門口朝張守誠這邊張望。 “這下麻煩了。我說不用假錢你偏要。”張守誠嘟囔著,“等下老人找來了看你怎么辦。” 老人望了一會,竟然真朝張守誠這邊走來。一向有主見的妻子這時也慌張起來,但是她仍然叮囑張守誠:“等會老頭來找麻煩,你就一口咬定我們是用真錢買的。誰能證明那假錢是你給的啊?” 老人走上前來,從口袋里拿出一張一百元錢,伸到張守誠面前。張守誠腦袋“呯”的一聲像有個大鞭炮在炸,妻子也不知所措起來。 “終于等到你了,”老人長舒了一口氣說,“昨天中午你買了兩盒煙吧?” 張守誠點點頭。老人接著說:“你給錢時,掉了一百元錢在地上,等我發現后拿著錢出來喊你們時,你們早走遠了。” “人年輕就是走得快啊。”老人自顧自說著,“我估計你返回時會在這等車,所以一直守在門口等你們呢,終于找到你們了。”老人邊說邊把錢塞到張守誠的手里。 張守誠以為自己耳朵出了問題,半天仍然回不過神來,他不知道說什么好,臉上像被扇了幾大耳光,火辣辣的難受,只一個勁地把錢往老人手里塞。 妻子聲音有些異樣:“大爺,你搞錯了,我們沒掉錢啊。” “真是你們掉的,沒錯的。”老人又把錢塞到張守誠手里,肯定地說,“不該自己的錢不能要,人得講良心。”說完老人就往小賣部走去。 張守誠和妻子呆立在路邊,好一會兒,妻子突然推了一把張守誠,聲音很低但是很堅決地說,“還站著干什么?去,把那張假錢換回來。” 張守誠不知道怎樣去換回那張假錢,只是呆呆地望著妻子。妻子突然怒氣沖沖地罵起來:“你個豬腦袋,一點用都沒有,你不去我去。”說完從張守誠手里一把奪過那張一百元紙幣,急匆匆地朝小賣部沖過去。 回城的車上,妻子把那張假錢撕碎,往車窗外一拋,碎片像許多淡紅色的小蝴蝶飄向公路邊的草叢,轉眼就看不見了。妻子收回目光,長長地舒了一口氣,然后靠在椅背上閉目養神。 張守誠很想問問妻子是怎樣換回那張假錢的,看到妻子在睡覺,又不敢問,只好也仰著頭,靠在椅背上,突然感覺好像壓在身上的一塊大石頭被搬開了,全身每一個毛孔都舒爽得想叫喊。 +10我喜歡

作者:施澤會   女孩,是一個模特,性感,一襲紅色唐裝,猶抱枇杷半遮面。   攝影家,長槍短炮,對準女孩掃射。好,好,好,就這樣,手抬高點,對了,就是這樣。咔嚓咔嚓……   笛聲悠揚,如泣如訴。滿山翠笛,勾起人們深情的思念。   她坐在牡丹花旁,頭戴一頂草帽,兩眼注視前方。一個年輕小伙扛著一把鋤頭,路過此地。   你們在干嘛呢?(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沒有人理睬他。年輕小伙跟隨攝影隊伍,走走停停。   模特性感,紅唇,紅潤的肌膚,如清泉欲滴。   模特站姿,坐姿,睡姿,臥姿,睜眼,閉眼,側臥,仰臥,匍匐,整個過程,把年輕男子看傻了。   模特照了一組又一組。模特拿起無人機,無人機起飛,聲音嗡嗡叫。無人機在盤旋拍攝全景。年輕男子又是一陣驚嘆。   攝影家說,小伙子,好看嗎?沒有看過吧?懂不懂?這就是藝術。(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小伙子說,我的鋤頭也是藝術。如果你能拍攝,說不定可以獲獎呢?   攝影家真的給小伙子拍攝了一組圖畫。小伙子與模特和諧相處,與模特一起拍照。模特走著貓步,小伙子扛著鋤頭,這個現代化攝影與傳統農村場景相結合的創舉,實在是高,高呀!   模特摘下一朵牡丹,含在嘴里,吹起了一首憂傷的歌。   年輕男人,心中蕩起無數漣漪。要是自己能有這樣的紅顏知己,該有多好!可是自己出生貧寒,無依無靠,只是想想罷了。   夕陽西下,攝影隊與模特告別了山村,告別了牡丹花園。年輕小伙眼睛里映著模特的身影。   他突然想起一句話: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   他看見牡丹花在移動,追趕著模特和攝影家來時的路。 +10我喜歡

至今記得自己小時候,如果遇到人生重大問題,我鮮少問別人意見,都盡量自己去找答案,因為別人給的答案不一定對自己的問題有效,所以我除了思考、研究、觀察、實驗之外,還會大量看書、上網搜信息,讓自己成為自己問題的唯一解答者。   當我成為作家與老師后,我每天被成百上千的問題包圍著,問題包括:我該去考研還是去找工作?我該選擇在家鄉還是到大城市?我要選擇自己喜歡的音樂工作,還是聽爸媽的話去考律師?我該選擇娶a還是娶b?我明天要考廣告學,請問我該讀哪些書?我該怎么讓自己有成就?我要如何一天讀一本書?……   所有五花八門的問題,其實歸結起來只有一種:就是他們不相信自己能百分之百決定自己的人生,為自己做全權的決定。因為自小父母與老師就幫他們把生活與人生方向定好了,一旦長大成人,發現自己可以做決定時,卻開始害怕自己做的決定會有錯、會受傷、會失敗,所以拿著自己的問題到處去問人,病急亂投醫,到處拿別人的藥方來醫自己的病,就像是拿著指往別人家的地圖在找自己回家的路一樣荒謬。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場大學演講之后,有位學生興沖沖跑來問我:“老師,我下個月就要去巴黎了,你能告訴我你對巴黎的看法嗎?”我還記得當時我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看著她說:“天啊,這是你第一次去巴黎,你怎么舍得把你對巴黎的‘首度定義權’交給我?你擁有最寬廣、對巴黎探索后的首度定義權,這是你生命專有的,不該讓任何別人的看法阻擋在你與巴黎之間!”   一如我在《10堂量子創意課》書中提到的:提出這樣問題的人,已經多到無可數計,似乎大家都把我當成了活的搜索引擎,包括“我下周要去印度了,你能推薦我去哪些地方嗎?請問我應該搭哪家航空公司?我該住在哪里?”諸如此類的,我只覺得很奇怪,現在網絡信息這么發達,怎么不自己上網好好查、好好比較?把找數據的過程也當成是旅行的一部分?而不是連旅程細節都要聽別人的意見,吃喝玩住都跟著我的足跡,那你的旅程就跟我的沒兩樣。   “創意”是一種態度,一種對生命的主動、積極、自主、負全責的態度,“創意”不是某類行業、某項職業或是某種環境,不要做一個“老跟別人要現成答案”的人,這樣就像“老吃成藥卻不自己想辦法改善體質”,久了自己都失去自愈力。我自己就是個不愛向人要現成答案的人,因為自己的問題只有自己能解決,所有的解答都藏在問題里。我當然也希望讀者、學生也都是自己探索答案的主動者,如果我輕易地給了答案,就剝奪了他們探索的樂趣——這包括跟我要現成書單(有的還問我這本書跟那本書有什么差別)。(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要我在書上簽一句座右銘的讀者,如果當場時間允許,我都會苦口婆心跟他們說:“自己的書單得自己找,因為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你的主專長是什么、你的興趣是什么、你的人生打算往哪個方向發展,你得自己去從第一本有興趣的書開始讀起,然后從這本書再去延伸閱讀下一本書……你得有自己的圖書分類系統,就像你無法搬一堆不適合你家風格的家具往家里放,你得清楚知道你自己的體質,為自己點菜,而不是照本宣科吃別人推薦的東西。”   千萬不要做意見或是現成答案的乞討者,請做自己生命的拓荒者、先鋒部隊,請去探尋自己知識與智能的上游,如此你才能為自己的人生,從一開始就走出不一樣的第一步。 +10我喜歡


吳尹姍的優質好物推薦馮真毓的優質推薦評比荊添舜的優質必買清單黃皓蓮直播開箱推薦25876林韋成的熱門嚴選劉寶靖的熱門嚴選王玉任的熱門嚴選10556朱俊賢momo會員專屬優惠97721
人到中年,保持友善,保持距離感 (2) 黃嘉花的開箱推薦文天地90532撞鐘有聲 (2) 楊志瑋的推薦清單98787感謝生命中觸痛我的人 林家豪的優惠好物374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66y3h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